物业云-行业研究

2024-03-22 10:07:41 来源: 中指物业研究

年报解读 | 越秀服务:经营绩效稳定攀升,社区增值服务增势喜人

[摘要] 2023年,越秀服务深度聚焦高增长业务赛道,发挥业务间的协同效应,取得的了不俗的成绩,在行业普遍出现利润下滑的情况下,仍保持了较高利润水平。未来,越秀服务将以优质服务打通更多服务空间,谋求多元业务的突破。

越秀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6626.HK,以下简称“越秀服务”)于2024年3月18日发布了其2023年的业绩公告。根据公告内容,越秀服务在2023年度取得了显著的业绩成果,收入、利润实现稳步提升,市场表现优异;管理规模有质增长,发展潜力显著;社区增值服务营收显著增长,多维发力推动公司全面发展。

年报解读 | 越秀服务:经营绩效稳定攀升,社区增值服务增势喜人

稳健发展:营收利润持续提升,现金流充裕保障未来

2023年,物业企业以高质量为主旋律,摒弃盲目增长的数字游戏,以服务品质为抓手,转向注重优质发展的道路。在增收不增利现象显著的时期,越秀服务再次展现了不俗的实力,各项经营数据均有所增长。

期内,越秀服务营业收入为32.24亿元,同比增长29.7%,公司拥有人应占盈利为4.87亿元,同比增长17.0%,毛利润为8.57亿元,同比增长26.1%。收入和利润稳健增长的背后,是公司经营效率的提升,越秀服务一直紧紧围绕客户诉求,2023年积极开展各项品质提升专项活动,有效提升了服务质量及业主粘度;同时在产品创新、市场拓展、成本控制等方面的努力也取得了成效,从而提高了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图:2022-2023越秀服务营业收入、公司拥有人应占盈利与毛利润变化情况

年报解读 | 越秀服务:经营绩效稳定攀升,社区增值服务增势喜人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中指研究院整理

细看主要财务指标,应收账款天数逐年降低,由2021年的97天降至2023年的77天,这不仅改善了公司的现金流,同时有助于降低财务风险,并间接提升了市场竞争力,为吸引更多投资者与合作伙伴打下基础。充足的现金与定存也为未来的收并购做好铺垫,去年物管行业披露的并购交易超90宗,不足2022全年交易总额的一半,行业整体风格更为谨慎。越秀服务在愈加严谨的市场情绪中更注重锚定优质标的,深度聚焦标的业务可持续性以及与集团业务战略的统一性,优质项目较高的利润水平与收缴率或为企业带来新的增长动能。

图:2021-2023现金与应收账款天数变化情况

年报解读 | 越秀服务:经营绩效稳定攀升,社区增值服务增势喜人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中指研究院整理

增长引擎:非商业板块引领发展,社区增值业务显著突出

越秀服务的收入来源于两大业务板块,其一是非商物业管理及增值服务,重点围绕住宅物业提供物业管理、非业主增值服务及社区增值服务;二是围绕写字楼、购物商场以及专业市场等情景开展的商业物业管理及运营业务。期内,非商板块整体收入26.3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5.5%,非商物业管理及增值服务无疑是越秀服务收入的第一支柱,其中,以社区增值服务对的业绩表现最为亮眼,同比涨幅达到43.3%。

图:2021-2023越秀服务非商收入明细

年报解读 | 越秀服务:经营绩效稳定攀升,社区增值服务增势喜人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中指研究院整理

越秀服务近年聚焦社区增值服务产品,通过打造新零售、经纪、美居、社商以及智能化五大业务平台,实现了业绩快速增长。业绩发布会上,公司管理层欣然介绍了五大业务平台2023年的优秀表现:新零售业务户均销售额大幅提升至246元/户,同比增长117%;经纪业务门店覆盖率和社区渗透率进一步提升;美居业务中的拎包自营细分业务在新交付项目的业务覆盖率已超过76%;社区商业业务的存量物业在管面积、出租率和租金水平实现逆市提升;智能化业务方面,成功打造了智慧校园、智慧医院、智慧商业综合体等标杆智慧项目,实现多业态突破。

而对于如何维持增长趋势,越秀服务也有自己的答案,例如新零售业务依托于服务的28万户业主,以及未来管理规模增加所带来的用户增长,通过深化社区团购、直播带货等创新渠道,有望带来更多的业务增长;经纪业务方面,房地产的逐步回暖为后续资产置换和更新打开了新的需求空间,同时公司聚焦于开发商车位销售、新房代理、公寓托管等业务,业务空间仍是较为可观。

稳步拓展:规模扩张稳中求进,高效布局促进新质发展

越秀服务作为大湾区内领先的物业管理公司,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综合服务,其业务领域涵盖住宅物业、购物商场、写字楼、公建设施、城市轨道、地铁站及车辆段等多种业态。公司以大湾区为核心,以华东、华中、北方和西部为重要支撑,实现全国化业务布局,合约管理项目遍布49个城市(含香港)。

越秀服务采用多种市场拓展模式,积极寻求并购机会,推动管理规模进一步扩大。自上市以来,越秀服务步伐扎实,不追求盲目的高速扩张,而是更看重业务布局与项目质量,截止2023年12月31日,越秀服务合约面积达8345万平方米,在管面积为6521万平方米,较2022年末分别新增1542万平方米和1609万平方米。

图:2021~2023年越秀服务规模管理变化情况

年报解读 | 越秀服务:经营绩效稳定攀升,社区增值服务增势喜人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中指研究院整理

其中,大湾区在管面积占总体在管面积的55%,仍然是越秀服务的主战场,华东、华中与北方地区分别占比13%,14%,12%,西部地区仅6%;业态布局方面,住宅排在首位,占比63%,商业及产业园16%,TOD与城市服务均约10%左右。

图:2023年越秀服务在管面积分布情况

年报解读 | 越秀服务:经营绩效稳定攀升,社区增值服务增势喜人

市场拓展方面,越秀服务进一步优化市场投拓体系,以【住宅+商业+大交通+城市服务】为核心,实现了优质外拓,确保拓展项目质量。相较于2022年,期内越秀服务市场拓展面积达1064万平米,同比增长26.2%,且主要聚焦于商业及产业园业态,占总市场拓展面积的52%。2023年越秀服务成功中标福州地铁4号线和郑州地铁12号线等TOD项目,在TOD业态的领先地位进一步提升;此外,公司还中标了多个标志性项目,例如全国金融系统首家T4级数据中心--佛山广东农信数据中心、地标性建筑鄂州国际会展中心等项目,深化了多元业态布局战略,为保持持续的增长和市场竞争力夯实了基础。

年报解读 | 越秀服务:经营绩效稳定攀升,社区增值服务增势喜人

资料来源:越秀服务2023年业绩推介会资料

ESG卓越:可持续发展实践获认可,增强核心竞争力

ESG作为体现企业社会责任与市场竞争力新指标,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期内,越秀服务凭借在企业管治、劳工管理以及健康与安全方面的优异表现,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获得了MSCI ESA A级评价,是目前国内物管公司的最高评级。

在精细化管理与绿色低碳空间运营方面:越秀服务持续聚焦业主生活的高频触点,启动“春风行动”社区焕新计划,通过300多项内容改造让老旧小区焕然一新。此外,公司还开展了节能灯改造和变压器管控,节约电量约200万度/年,并开展雨水和冷凝水回收再利用,节约用水。

可持续发展核心竞争力:越秀服务致力于发展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实现部分场景零碳排放,打造低碳小区。具体措施包括光伏电与市电并网,接入小区电梯、公区照明用电,实现自发自用;增加储能设备,减少光伏电力浪费;以及节能提升,覆盖会所、物业办公室、停车场、充电桩等用电场景。

优异的ESG管治水平体现了越秀服务可持续发展的承诺和努力,有效提升长期价值并为社会和环境带来积极影响。

总结展望

2023年,越秀服务深度聚焦高增长业务赛道,发挥业务间的协同效应,取得的了不俗的成绩,在行业普遍出现利润下滑的情况下,仍保持了较高利润水平。未来,越秀服务将以优质服务打通更多服务空间,谋求多元业务的突破。

展开全文

相关资讯

  • 年报解读 | 北京城建:销售额保持较快增长,多业务板块协同发展

    中指云网讯: 2023年,北京城建实现销售额326.0亿元,同比增长7.4%,销售面积7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1.6%。北京城建保持良好定力,通过精准定位和产品力的持续升级实现销售额与销售面积双增长。2023年,北京城建实现营业收入203.63亿元,归母净利润为5.59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销售额保持增长,加速去化与产品研发 2023年,北京城建实现销售额326.0亿元,同比增长7.4%,销售面积7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1.6%。2023年,全国房地产市场持续筑底,投资、销售规模继续下降,房企流动性吃紧、退市潮蔓延。在此背景下,北京城建保持良好定力,实现销售额与销售面积双增长,一方面得益于公司精准定位,另一方面得益于产品力的持续升级。 抢抓市场复苏期,快速营销去化。 2023年,北京城建由于深化"开年即冲刺"策略,提升市场灵敏度,抢抓市场复苏期,在北京热销楼盘排行榜中占据多个席位,形成"南天坛、北燕园、东星誉、西香山"产品布局。天坛府六开六捷,是北京首个连续两年单盘销售过百亿元的高端项目;香山樾树立海淀豪宅新形象;星誉BEIJING精准定位,下半年网签套数位居北京第一;国誉燕园四开四罄,引

    来源: 中指研究院

  • 年报解读 | 中原建业:在管面积3171万平方米,发力政府代建

    中指云网讯: 3月20日,中原建业(09982.HK)发布2022年全年业绩公告。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原建业实现在管项目总数266个,在管面积3171万平方米,行业领先地位获得进一步巩固。2021年5月,中原建业于港交所敲钟上市,成为"大中原区域代建行业第一股"。同年中原建业启动大中原战略,先后成立山西、新疆、海南、天津、陕西五个省外城市公司,省外拓展能力加速。2022年,中原建业城市合伙人模式成功落地,将成为中原建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净利润率保持较高水平,盈利表现韧性十足 图:2017-2022年中原建业净利润率情况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中指院综合整理 企业研究:https://www.cih-index.com/ 据中原建业年度报告显示,2022年全年,中原建业实现收入6.1亿元,净利润达3.0亿元,以50.1%的净利润率继续保持较高水平。2022年全年派息额2.4亿元,派息率由往年的65%提高至80%,上市以来累计派息额7.4亿人民币。快速提升的派息率得益于纯轻资产的经营模式和出色的现金流,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原建业的有息负债为零。 2022年,中原建业新

    来源: 中指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