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市场

2022-05-16 08:30:00 来源: 中指研究院

商办 | 华润将打造全国首个创新型市集购物中心,5月一线城市尚无商办用地成交

[摘要] 政策规划:国务院支持发行REITS盘活存量资产,民营与国企一视同仁,北京市朝阳区对符合条件的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6个月租金行业资讯: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科技创新中心入驻金地威新国际中心,华润置地将打造全国首个创新型市集购物中心企业动态:中国泛海武汉公司持有股权及名下资产被冻结土地市场:本周,

政策规划:国务院支持发行REITS盘活存量资产,民营与国企一视同仁,北京市朝阳区对符合条件的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6个月租金

行业资讯: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科技创新中心入驻金地威新国际中心,华润置地将打造创新型市集购物中心

企业动态:中国泛海武汉公司持有股权及名下资产被冻结

土地市场:本周,20城土地推出环比上周宗数上升楼面均价下降,商办土地成交环比上周宗数与成交楼面价均大幅上升,成交土地出让金17.6亿元,一线城市5月尚无商办用地成交记录。

政策规划

国务院:5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拓宽社会投资渠道扩大有效投资。此次会议指出,要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通过发行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方式,盘活基础设施等存量资产,以拓宽社会投资渠道和扩大有效投资、降低政府债务风险,指导地方拿出有吸引力项目示范,对参与投资的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

北京:近日,北京市朝阳区对2022年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6个月租金,同时鼓励非国有房屋业主适当减免租金。朝阳区政府已购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保险,对根据政府疫情防控要求停工停产的小微服务型企业,可通过所在街乡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申请保险赔付,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受影响员工可按每人每天100元、最长21天进行赔付。

广州:5月11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推进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上进行公示。其中提出,要优化广州各类用房功能结构,切实提高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有效供给,缓解住房租赁市场结构性供给不足,加快培育广州住房租赁市场和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而《通知》所称的“非居住存量房屋”是指《通知》实施前已建成的商业办公、旅馆、厂房、仓储、科研教育等类型房屋。

深圳:5月9日,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发布《关于统筹做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14条细化措施,支持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各金融机构要加大对优质项目的支持力度,保持房地产开发贷款平稳有序投放,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积极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金融服务,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进一步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

泉州:5月10日,泉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的通知。通知明确,允许提取公积金支付首付款。凡在泉州市行政区域内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购房职工(含共有产权人)、配偶及直系血亲可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进一步减轻支付首付款资金压力,方便职工购买新建商品住房;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

行业资讯

北京:5月9日,?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科技创新中心正式入驻金地威新国际中心。作为积极探索银行普惠金融发展道路并曾获得多个荣誉奖项的规模化村镇银行领跑者,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的入驻无疑是与金地威新国际中心的双赢之作。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是中国银行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支持“三农”发展、落实金融扶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银行支持县域民营和小微企业、践行普惠金融的重要平台和抓手。

深圳:5月9日,华润置地深圳大区官微发布,华润置地将打造创新型市集购物中心—万象食家。根据规划,万象食家将在2022年下半年正式开业。万象食家区别于传统万象系商业规划布局,抛弃传统化主力店,以食为主题,以家为表达方式,是华润置地从片区客群的需求出发,从以成熟的万象系商业着手打造的新产品。万象食家位于华润置地深圳罗湖区笋岗中心项目B1-B2地下两层及L1-L6地上六层,打造集采买、加工、吃逛于一体的一站式目的地。

杭州:近日,杭州城西古翠路地铁站旁的华商超市地块准备进行城市更新,将新建一座大型综合体。原华商超市所在的古荡单元XH0802-40地块商业金融(华商地块改造)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约3.3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2.62万平方米,将是一座集合商业、办公等多重功能的综合体。项目的南侧是文二西路,靠近古翠路地铁站,西边是通普路,北边是高技街,东边则是冯家河,河的对岸是古翠路,处在杭州城西老文教区的核心位置,交通非常便利。

海南:近日,海南省三亚市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工委书记鲁正兰近日透露,三亚正在引进香港太古里、华润超级万象城、北京华联SKP、上海百联等高端购物商业综合体。去年海南新增东方万达广场、海口观澜湖免税城、友谊·南海城等项目开业。此外,三亚总部经济及中央商务启动区进驻房企如格力地产也宣布引入世界知名高端运营品牌商、具有海南离岛免税资质企业等。

企业动态

中国泛海:5月10日,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收到《执行裁定书》的公告。《执行裁定书》显示,因武汉公司未能如期清偿债务,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向武汉中院申请了执行。武汉中院将冻结被执行人武汉公司持有的大连泛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亚太财产保险有限公司51%股权;查封武汉公司名下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王家墩地区原空军汉口机场内的土地使用权,冻结期限为3年。

金隅集团:近日,北京金隅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新增投资北京中泰金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金额88431.35万元,持股比例49%。北京中泰金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10月22日,法定代表人为欧阳国欣。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销售自行开发的商品房。该公司原由中海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

融侨集团:5月11日,福建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显示,“云津商业步行街”于2022年5月10日,取得县级权限内企业境内投资项目备案,2021年9月8日,融侨集团以6.68亿,通过摇号方式成功竞得福州宗地2021-41号。融侨云津总建筑面积为5.25万㎡,由3栋高层住宅、1栋高层商业办公楼、2栋单层配套用房和地下室组成。

国美控股:5月12日,国美控股集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国美“家·生活”战略共享共建“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同时借助华为在智能交互、智能联接、智能中枢等方面的领先科技,就国美新型智慧门店的数字化运营管理、全渠道数字化营销、全系列智能终端物联等重点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大宗交易

上海宝山写字楼:5月11日,宝龙商业管理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向宝龙控股收购一幢位于上海的办公大楼,代价8.68亿元。项目为一幢位于中国上海市宝山区楼高24层的办公大楼,总建筑面积约34,987.89平方米。该公司认为,交易乃集团以优惠价格收购高质量资产的机遇,具有资本潜力并可拓宽本集团的收入来源。

东百3家仓储物流公司:5月12日,福建东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将3个仓储物流项目公司100%股权转让给亚洲市值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领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暂定股权转让对价合计为人民币9.47亿元,此次转让的3家公司分别为嘉兴大恩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常熟神州通工业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常熟榕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3家全资子公司。此次收并购,是东百集团与亚洲市值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领展房产基金的首次合作。

土地市场

五月第2周,20城市商办土地推出环比上周宗数上升楼面均价下降,商办土地成交环比上周宗数与成交楼面价均大幅上升。重点20城中成都、杭州、西安、重庆、苏州、南京6个城市共推出14宗商办用地,推出商办建设用地面积52万㎡,环比上周大幅上升339%。成交方面,20城中济南、南昌、成都、青岛、合肥、郑州、苏州7城共成交20宗商办用地,成交建设用地面积39万㎡,环比上周大幅上升227%,成交土地出让金17.6亿元,环比上周上升303%。一线城市商办用地市场遇冷,自五月至今尚未有商办用地成交。

20个重点城市商办土地市场监测

商办 | 华润将打造创新型市集购物中心,5月一线城市尚无商办用地成交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点击试用)

20个重点城市商办土地出让金城市排名

商办 | 华润将打造创新型市集购物中心,5月一线城市尚无商办用地成交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点击试用)

一、二、三四线城市的商办土地成交情况

商办 | 华润将打造创新型市集购物中心,5月一线城市尚无商办用地成交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点击试用)

备注:①以上数据为初步统计数据;②写字楼版数据库重点监测的20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成都、天津、武汉、杭州、南京、西安、郑州、青岛、厦门、苏州、福州、长沙、合肥、济南、南昌。

展开全文

相关资讯

  • 商办 | 华润将打造全国首个创新型市集购物中心,5月一线城市尚无商办用地成交

    中指云网讯: 政策规划: 国务院支持发行REITS盘活存量资产,民营与国企一视同仁,北京市朝阳区对符合条件的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6个月租金 行业资讯: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科技创新中心入驻金地威新国际中心,华润置地将打造创新型市集购物中心 企业动态: 中国泛海武汉公司持有股权及名下资产被冻结 土地市场: 本周,20城土地推出环比上周宗数上升楼面均价下降,商办土地成交环比上周宗数与成交楼面价均大幅上升,成交土地出让金17.6亿元,一线城市5月尚无商办用地成交记录。 ▌ 政策规划 国务院: 5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拓宽社会投资渠道扩大有效投资。此次会议指出,要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通过发行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方式,盘活基础设施等存量资产,以拓宽社会投资渠道和扩大有效投资、降低政府债务风险,指导地方拿出有吸引力项目示范,对参与投资的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 北京: 近日,北京市朝阳区对2022年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6个月租金,同时鼓励非国有房屋业主适当减免租金。朝阳区政府已购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保险,对根据政府

    来源: 中指研究院

  • 上周楼市整体环比上升,土地整体供求环比走高,宅地成交量降逾四成

    中指云网讯: 中指数据库·写字楼版V3.9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上周楼市整体环比上升,同比下跌,涨跌幅分别为7.39%、6%。全线城市整体环比上升,一线城市涨幅最大。库存整体环比略涨。土地整体供求环比走高,宅地成交量降逾四成,整体均价较上周走低,宅地均价降逾三成。房企融资类型以中期票据为主,房企拿地城市集中广州、成都、长沙、保定、珠海等城市。 政策: 发改委明确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加快推进三大工程建设。太原、晋江、乐山等5城优化公积金政策,海南省定安县优化限购限售。 交易:楼市整体环比上升,同比下跌,涨跌幅分别为7.39%、6%。全线城市整体环比上升,一线城市涨幅最大。 土地:出让金总额较少,石家庄收金逾19亿蝉联榜首。一线城市交易活跃,北京近103亿新推3宗宅地。 交易 ▍交易:整体环比上涨7.39%,一线城市涨幅最大 注:自(8.6-8.12)开始监测城市范围有所扩大(增加部分三、四线城市) ▍周度整体:整体环比上升,同比下降,二线城市同比降幅明显 ▍一线城市:整体成交面积环比上升29.26%,北京涨幅最大 上周,一线城市成交面积整体环比上升29.26%,同比上涨47.61%。分

    来源: 中指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