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市场

2023-06-08 07:30:05 来源: 中指研究院

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快速推进,济南、福州再获支持|5月住房租赁市场月报

[摘要] 5月,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继续推进,国开行分别在福州、济南发放4.88亿元、4.6亿元贷款用于收购存量住房、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其中福州4.88亿贷款系国家开发银行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单笔金额最大的试点城市贷款。摘要

点击免费试用中指数据库,获取更多房地产市场数据

5月,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继续推进,国开行分别在福州、济南发放4.88亿元、4.6亿元贷款用于收购存量住房、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其中福州4.88亿贷款系国家开发银行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单笔金额最大的试点城市贷款。

摘要

政策动向:中央层面,央行提出继续推动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落地生效,加快完善住房租赁金融政策体系。地方层面广东、江苏均在相关文件中强调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完善长租房政策;深圳、上海、海口发文指导多渠道筹集租赁住房;上海强化租赁金融支持力度,探索拓展公共租赁住房融资渠道,支持民间投资项目在保租房等领域加快发行REITs产品;南京进一步优化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服务,同时政策向多子女家庭有所倾斜。

市场运行2023年5月,重点城市住宅平均租金延续小幅上涨趋势。50城住宅平均租金为36.8元/平方米/月,环比上涨0.06%,同比下跌1.37%。

土地情报:5月重点22城中8城有宅地集中出让,共成交51宗住宅用地;其中仅宁波成交两宗保租房用地,合计规划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

企业动态:融资动态方面,5月,福建、济南获国开行贷款支持,用于收购存量住房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招商蛇口将发行保租房公募REITs提上计划日程,发布服务商邀标公告。业务拓展方面,碧家广州赤岗店、承寓·云臻里社区、建方寓同和地铁站店、保利N+中环青年公寓、中海海堂国际服务公寓等项目盛装开业;铁狮门联手辉盛国际收购华润置地深润大厦长租公寓部分;闵房集团与金地商置正式达成战略合作。

政策动向

1. 住房租赁市场指导与支持政策

中央层面:继续推动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落地生效,加快完善住房租赁金融政策体系

5月,中央层面对行业的规范管理及金融支持继续推进。证监会指导证券交易所发布指引,明确产业园区、收费公路两大类资产的审核和信息披露标准,下一步将分步推出仓储物流、保障性租赁住房等大类资产审核及信息披露规则,重点关注资产及项目运营质量,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和投资者保护机制。央行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一季度央行创设了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在下一阶段的主要政策思路上,提出继续推动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落地生效,加快完善住房租赁金融政策体系。

表:2023年5月中央出台的住房租赁市场指导与支持政策

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快速推进,济南、福州再获支持|5月住房租赁市场月报

资料来源:中指研究院整理

地方层面:多地发文指导多渠道筹集租赁住房,上海金融支持导向继续强化

政策培育方面,广东省在《关于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强调,因地制宜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完善长租房政策;江苏省在《江苏省贯彻落实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中提出,大力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完善长租房政策,以人口净流入大城市为重点,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供应方面,多地发文指导租赁住房筹集工作,深圳发布保租房筹集管理工作指引(试行),紧密围绕“20+20”产业集聚区等重点片区,多渠道筹集住宅、商务公寓、产业园区配套宿舍、商办等非居住存量房屋、城中村房屋等社会存量房屋作为保障性租赁住房;上海正式印发2021年成文的《上海市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提出多渠道筹集公租房,包括商品住房中配建、集中新建、改建闲置的非居住房屋等五种方式;海口公开征集保租房项目,征集项目类型包括居住存量房屋、闲置低效利用的商业办公等非居住存量房屋等五种类型。

金融支持方面,上海在《上海市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中提出,探索创新公共租赁住房的投融资机制,鼓励支持公共租赁住房中长期贷款、中长期债券、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等方式,拓展公共租赁住房融资渠道;同时,《上海市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中也强调充分发挥上海证券交易所等平台优势,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支持民间投资项目在保租房等领域加快发行REITs产品。

公积金政策方面,南京优化公积金租房提取服务,提高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的限额,租住保租房的可按照约定直接提取租金支付给出租单位,同时也针对性的将多子女家庭租房提取额度提高20%。

表:2023年5月地方出台的住房租赁市场指导与支持政策

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快速推进,济南、福州再获支持|5月住房租赁市场月报

资料来源:中指研究院整理

2.租赁住房筹集情况

2023年初,为支持租购并举的住房市场发展,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中国人民银行设立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选择福州、天津、重庆、成都、长春、青岛、济南、郑州8个城市开展试点,支持住房租赁机构批量收购存量住房用作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安排支持贷款。5月,福州、天津等地公布了近期部分保租房筹集进展。

福州:2023年计划批量收购存量住房总套数8000套,计划总投资约100亿元,总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统一用作保障性租赁住房或长租房。截至5月初,已对接落实首批收购存量住房清单共计139个项目,总套数6973套,总建筑面积69.98万平方米。

天津:5月29日,天津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审议了市政府关于研究处理对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报告指出盘活利用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新建23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利用产业园区配套用地新建4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利用存量住宅房屋改建46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其中2022年12月至2023年3月底,通过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新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5个,利用存量住宅房屋改建项目14个。

市场运行

1.50城住宅平均租金指数

整体租金:5月50城住宅平均租金环比上涨0.06%,同比下跌1.37%

2023年5月,住宅租赁市场延续平稳走势,重点城市住宅平均租金水平继续小幅上涨。5月,全国50个城市住宅平均租金为36.8元/平方米/月,环比上涨0.06%,涨幅较上月收窄0.03个百分点;同比下跌1.37%,跌幅较上月收窄0.29个百分点。

图:2021年7月至2023年5月50城住宅平均租金及环比涨跌

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快速推进,济南、福州再获支持|5月住房租赁市场月报

市场监测:https://www.cih-index.com/

重点城市租金:50城中19个城市住宅平均租金环比上涨,数量较上月减少1个

2023年5月,春季招聘季边际效应仍在延续,重点城市租赁行情相对稳定。2023年5月,50城中住宅平均租金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为19个,较上月减少1个。具体来看,石家庄涨幅最大,为0.68%;太原、西安等7个城市环比涨幅在0.3%-0.5%之间;无锡、北京等6个城市涨幅在0.1%-0.3%之间;银川、苏州等5个城市涨幅在0.1%以内。5月,海口住宅平均租金与上月持平。

2023年5月,50城中住宅平均租金环比下跌的城市个数为30个,租金下跌城市数量保持不变。具体来看,温州、北海等5个城市环比跌幅在0.5%以上;常州、郑州等7个城市跌幅在0.3%-0.5%之间;大连、西宁等13个城市跌幅在0.1%-0.3%之间;宁波、乌鲁木齐等5个城市跌幅在0.1%以内。

图:2023年5月50个城市住宅平均租金及环比涨跌

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快速推进,济南、福州再获支持|5月住房租赁市场月报

市场监测:https://www.cih-index.com/

土地情报

集中供地22城中,8城进行了宅地集中出让,成交规模均在百万平方米以下。2023年5月,在集中供地22城中,有8个城市进行了土地集中出让,累计成交51宗涉宅用地,总体规划建筑面积约467万平方米。具体城市来看,8城宅地成交规模均在百万平方米以下,其中南京、长沙、杭州、宁波成交规模在60-90万平方米之间;合肥、苏州、武汉、无锡成交规模在50万平方米以下。

5月集中供地城市共成交2宗涉租用地。5月,集中供地的8城中,仅宁波成交两宗涉租用地。具体来看,宁波两宗涉租用地均为纯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配建一定规模的生活服务设施,合计规划建筑面积为2.8万平方米。

表:2023年5月集中供地22城涉宅用地成交信息

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快速推进,济南、福州再获支持|5月住房租赁市场月报

市场监测:https://www.cih-index.com/

企业动态

1.住房租赁市场融资新动向

5月,住房租赁行业融资稳步推进。保利发展2023年第一期住房租赁定向资产支持票据信托成立,其中优先级资产支持票据产品规模8.361亿元,次级资产支持票据0.929亿元。福建左海集团、济南城投集团分别获国开行4.88亿元、4.6亿元贷款支持,用于收购存量住房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其中福建左海集团此笔贷款系国家开发银行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单笔金额最大的试点城市贷款(2023年1月,人民银行设立1000亿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支持金融机构于年底前向福州、济南等8个试点城市发放租赁住房购房贷款。)

金融创新端,软件谷菁英人才公寓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REITs再进一步,基金管理人选聘中标候选人公示,中标候选人第1名为华泰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招商蛇口也将发行保租房公募REITs提上计划日程,发布财务顾问、评估机构、法律顾问、现金流预测及审计机构等服务商邀标公告。

表:2023年5月住房租赁市场融资情况

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快速推进,济南、福州再获支持|5月住房租赁市场月报

资料来源:中指研究院整理

2.企业住房租赁业务拓展新动态

5月,长租公寓运营商开业动作不断,碧家广州赤岗店、承寓·云臻里社区、建方寓同和地铁站店、保利N+中环青年公寓、中海海堂国际服务公寓等项目盛装开业,成都天投集团打造的首个市场化长租公寓——桐堂·万安店项目正式亮相,龙湖冠寓合肥创新产业园三期公寓也开放房源预约通道;另外,西安雁塔区首个保租房项目安居·乐筑(科技路店)、成都锦江区首批保租房项目锦邻公寓·中港广场正式对外开租。

项目建设方面,深圳人才安居集团坪山沙湖消防站项目正式开工,这是坪山区首个利用消防设施建设用地复建的保障性住房项目;兰州新区中川新材料产业园保租房项目开建。新项目拓展方面,铁狮门联手辉盛国际收购华润置地深润大厦长租公寓部分,计划将项目翻修、改建,后续使用辉盛国际的品牌,交由辉盛国际管理;闵房集团与金地商置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并首度携手落地上海闵行轻资产-莘松路项目。品牌建设方面,领禾盛铭旗下的长租公寓品牌——COZI可遇正式发布,首个项目虹桥店同步开幕。

表:2023年5月住房租赁开发运营企业动态

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快速推进,济南、福州再获支持|5月住房租赁市场月报

资料来源:中指研究院整理

展开全文

相关资讯

  • 5月保租房公募REITs取得突破性进展,5城集中土拍涉租赁用地 | 住房租赁市场月报

    中指云网讯: 2022年以来,全国各地加速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持续出台相关支持政策,众多企业开始加快布局,住房租赁市场关注度明显提升。中指研究院将持续跟进住房租赁市场相关动态,定期发布住房租赁市场月报,为市场参与者提供更多信息与数据支持。 摘要 政策动向: 中央层面 ,证监会、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做好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发行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有关工作的通知》,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业务规范有序开展;财政部、住建部下达2022年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其中224.1亿元用于租赁住房保障。 地方层面 ,地方推动保租房筹建步伐进一步加快,长沙开展盘活存量房供作租赁住房试点,东莞、珠海、荆州等地发布保租房筹集计划,北京、石家庄、呼和浩特等地明确住房租赁市场监管与行业规范。 土地情报: 5月,8城进行土地集中供应出让,其中广州、苏州、福州、济南、厦门等5个城市涉及租赁用地成交,租赁住房规划建筑面积24.7万平方米。 企业动态: 首批两个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项目(来自厦门安居集团、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向交易所正式申报,保租房公募RE

    来源: 中指研究院

  • 4月全国首个保租房REITs项目申报,3城集中土拍涉租赁用地

    中指云网讯: 近年来,"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成为我国住房市场发展的重点内容。随着"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持续建设,我国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不断提速,"十四五"时期40个重点城市计划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650万套,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并布局住房租赁领域。5月11日,长沙发布《关于推进长沙市租赁住房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盘活存量房的试点实施方案》,盘活存量住房,激活增量需求,为实现"租购并举"给出了"长沙方案"。中指研究院将持续跟进住房租赁市场相关动态,定期发布住房租赁市场月报,为市场参与者提供更多信息与数据支持。 摘要 政策动向:中央层面, 国务院发文提出多措并举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首次将租赁住房纳入公共消费范畴 ,重点强调完善长租房政策,扩大保租房供给;国家发改委等17部门联合发文,提出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强调着力优化保障青年基本住房需求。 地方层面 ,保租房是当前地方重点推动的领域,其中编制保租房筹集计划、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制定市场监管与行业规范等成为地方政策落实重点。 土地情报: 4月,7城进行批次土地集中供应出让, 深圳、杭州、宁波涉租

    来源: 中指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