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3-06-08 19:11:19 来源: 新华网

广东自贸试验区固定资产投资累计突破1万亿元

[摘要] 广东自贸试验区成立八周年以来,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已超过1万亿元,带动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超过一倍。此外,还累计形成696项制度创新成果。

记者日前从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广东自贸试验区成立八周年以来,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已超过1万亿元,带动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超过一倍。此外,还累计形成696项制度创新成果。

广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劲松介绍,今年是广东自贸试验区成立八周年。八年来,广东自贸试验区充分发挥了作为改革创新“试验田”、高水平开放门户枢纽和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平台作用。

深化“放管服”改革,广东自贸试验区在企业准入方面实施全国最短外资负面清单和全国首创商事登记注册制。自成立以来,广东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企业超过26万家,实际利用外资近500亿美元,91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广东自贸试验区投资了465个项目,集聚了总部企业272家。

打造高效便利的大通关体系,广东自贸试验区平均通关时间缩减了80%,近三年,广东自贸试验区进出口总额连续突破2000亿、3000亿和5000亿元,年均增长超过25%。2022年,集装箱吞吐量超过3200万标箱,货物吞吐量近5亿吨,分别占全省的45.4%和24.4%。

围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合作平台,广东自贸试验区在金融、法律服务、旅游和建筑等服务业领域扩大开放,已累计设立2.4万家港澳资企业,实际利用港澳资473.77亿元,吸引了全省港澳资总额的三成以上。

广东自贸试验区还累计形成了696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广东全省复制推广216项改革创新经验,发布301个制度创新案例。

展开全文

相关资讯

  • 中指·每日要闻:广东加快推进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

    中指云网讯: 今日看点: ·广东:加快推进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 ·厦门象屿集团:拟发10亿公司债 利率待定 ·北京建工:完成10亿科技创新债发行 票面利率2.95% ·龙湖集团:6.24亿元摘得佛山禅城祖庙板块商住地 ·中铁建:以总价9.31亿元拿下成都锦江区潘家沟地块 中指·代建云全新上线!点击申请免费试用 【政策·市场】 广东:近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监管局、深圳监管局召开全省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调度会。会议强调加快推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落地实施,以精准扶持房地产项目的建设与交付。据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4日,广东省内已有20个城市提交了"白名单"项目,其中近40个项目成功获得总计43亿元的融资支持。民营和混合所有制企业在融资贷款中占据主导地位,其获得的融资额占到了总量的86.6%。此次融资协调机制的推进,对于稳定广东省房地产市场,保障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具有重要意义。通过"白名单"制度,确保了资金的有效投放和风险的合理控制,同时也为民营和混合所有制企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融资渠道,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 【企业】 【1】厦门象屿集团:近日,厦门象屿

    来源: 中指研究院

  • 中指快评丨广东中山:即日起施行“认房不认贷”

    中指云网讯: 点击试用 【中指数据库】 ,获取最新房地产政策解读 继昨天出台政策的广州、深圳之后,中山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内第三个落地"认房不认贷"政策的城市。 8月31日,广东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中国人民银行中山市分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中山监管分局联合印发《关于优化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的通知》。其中提出,一、居民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下同)申请贷款购买商品住房时,家庭成员在当地名下无成套住房的,不论是否已利用贷款购买过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均按首套住房执行住房信贷政策。二、中山市自然资源局根据居民家庭申请或授权,提供家庭住房套数查询服务并出具查询结果,银行业金融机构据此执行。 政策原文: 点击查看 中指研究院认为: 近两年来,中山市房地产市场延续弱势调整态势,成交量低迷,由于前期供应量较多,房企库存去化压力较大。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3年1-7月,中山市累计成交新房约224万㎡,同比下降13.6%,创近5年来同期新低。 近年来,"深中通道"、广州地铁18号线南延线等跨市基础设施落地,中山房地产市场拥有一定体量的外地购房需求。此次新政的落地,将明显降低购房者购房

    来源: 中指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