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市场

2023-02-28 18:34:42 来源: 中指研究院

2023年1-2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排行榜

[摘要] TOP100房企2月单月销售额环比、同比实现双增长

2023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即将发布!

点击了解地产企业研究与推广服务→

图片

图片

特别声明:房地产企业销售数据统计是以2023年1月1日-2月28日期间销售的并表商品房为统计口径,主要依据中指数据CREIS(点击查看)在各地的销售监测数据,并参考当期总体经营情况和推盘去化情况进行分析统计;对于少数没有在监测范围内的城市或项目,由企业提供相关证明文件,经课题组对数据进行严格审核,也纳入统计范围。本报告仅供参考,课题组不对使用报告及其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承担责任。

图片

特别声明:房地产企业权益销售数据统计是以2023年1月1日-2月28日期间按股权比例销售的商品房为统计口径,主要依据中指数据CREIS(点击查看)在各地的销售监测数据,并参考当期总体经营情况和推盘去化情况进行分析统计;对于少数没有在监测范围内的城市或项目,由企业提供相关证明文件,经课题组对数据进行严格审核,也纳入统计范围。本报告仅供参考,课题组不对使用报告及其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承担责任。

当月要点:

1、TOP100房企2月单月销售额环比、同比实现双增长

2、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扩大到商业不动产领域,促房地产市场盘活存量

3、供需两端政策有望持续改善优化,核心一二线城市市场回暖态势有望得到延续

一、业绩:TOP100房企2月单月销售额环比、同比实现双增长

2023年1-2月,TOP100房企销总额为9841.1亿元,同比下降4.8%,较去年同期降幅大幅收窄29.2个百分点。其中TOP100房企2月单月销售额环比上升35.1%,同比上升28.5%,实现双增长。1月以来,政策保持较大宽松力度,部分二线城市利好政策继续较大释放,同时,刚需及改善产品入市发力,加之人们购房预期有一定上升,综合致销售额较大提升。销售额超百亿房企26家,较去年同期减少4家;超五十亿房企26家,较去年同期持平。TOP100房企权益销售额为7026.1亿元,权益销售面积为4386.8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下降9.5% %和22.1%,降幅持续收窄。预计3月销售额同比将会持续正增长。

图:2021年至2023年1-2月TOP100房企累计销售额及增速情况

图片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点击查看)

更多房企数据:点我查看

注释:文中分析所用销售额,如无特别说明,均指全口径销售额。

2023年1-2月,各阵营房企销售额增速均继续下滑,但下滑幅度均有大幅减小。其中,TOP10房企销售额均值为405.5亿元,较上年下降0.2%;TOP11-30房企销售额均值为141.4亿元,较上年下降1.6%;TOP31-50房企及TOP51-100房企销售额均值分别为65.4亿元和33.0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8.5%和6.0%。综合来看,TOP10房企仍以央国企及部分优秀民营企业为主,具有较强韧性,销售端回升最快,同比几乎回正;TOP11-30企业紧抓政策端利好和购房预期上升,加速推盘销售,销售额亦有明显提升。

图:2023年1-2月各阵营销售额增长情况

图片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点击查看)

更多房企数据:点我查看

 

二、数量:第四阵营有所增加,五十亿阵营与去年持平

图:2021年至2023年1-2月百亿、五十亿房企数量

图片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点击查看)

更多房企数据:点我查看

2023年1-2月,第四阵营企业数量增加。具体来看,百亿以上阵营26家,较去年同期减少4家,为四个阵营中数量减少最多阵营,销售额均值251.2亿元。第二阵营(50-100亿)企业26家,较去年同期持平,销售额均值67.6亿元。第三阵营(30-50亿)企业22家,较去年同期减少2家,销售额均值41.0亿元。第四阵营(30亿以下)企业为26家,较去年同期增加6家,销售额均值24.8亿元。

表:2023年1-2月TOP100房企各阵营数量及销售额均值情况

图片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点击查看)

更多房企数据:点我查看

三、私募基金: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扩大到商业不动产领域,促房地产市场盘活存量

2023年2月20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了《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备案指引(试行)》,对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投资范围、管理人要求、适格投资者、防范风险等做出了详细规定。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扩大到商业不动产领域,将促进房地产市场盘活存量,更好满足房企合理融资需求,改善房企资产负债表,降低杠杆率,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从投资机构角度来看,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正式扩大到商业不动产领域,在投资对象、投资结构等方面丰富了私募基金的运作范围。从房企角度来看,私募基金入场将有助于房企盘活存量资产,增加融资渠道,支持房地产市场纾困。房企有大量的写字楼、商场、酒店资产等商业地产存量,也有开发在售项目,特别是部分出险房企的存量项目,引进私募基金,将有助于这些资产盘活,加快回款,增强现金流能力,支持房地产市场纾困。从社会效益来看,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一方面为社会投资机构及居民增加了新的投资渠道,另一方面也为推动行业新发展模式贡献力量。

四、展望:供需两端政策有望持续改善优化,核心一二线城市市场回暖态势有望得到延续

2月,《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前经济工作的几个重大问题》的文章,文中针对房地产的相关提法更加具体,文中强调“要因城施策,着力改善预期,扩大有效需求,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支持落实生育政策和人才政策”,需求端政策支持的方向更加具体,改善预期以及将住房政策与生育、人才政策结合是未来的重要方向,后续相关政策有望在更多高能级城市推广。

城市层面,2月,多地进一步对需求端政策进行调整,根据中指监测,本月昆明、无锡、扬州等地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下限,目前已有超30城首套房贷利率下限降至4%以下。市场方面,受疫情及春节假期影响所积压的购房需求在2月得到积极释放,重点城市市场活跃度回升。

短期来看,各地供需两端政策有望持续改善优化。核心一二线城市市场回暖态势有望得到延续,部分城市“小阳春”行情或更加明显,但供给端修复不足或一定程度影响热点城市市场销售规模。整体来看,热点城市市场逐渐形成示范作用,将带动全国市场信心修复,全国房地产市场企稳可期。

展开全文

相关资讯

  • 年报解读 | 北京城建:销售额保持较快增长,多业务板块协同发展

    中指云网讯: 2023年,北京城建实现销售额326.0亿元,同比增长7.4%,销售面积7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1.6%。北京城建保持良好定力,通过精准定位和产品力的持续升级实现销售额与销售面积双增长。2023年,北京城建实现营业收入203.63亿元,归母净利润为5.59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销售额保持增长,加速去化与产品研发 2023年,北京城建实现销售额326.0亿元,同比增长7.4%,销售面积7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1.6%。2023年,全国房地产市场持续筑底,投资、销售规模继续下降,房企流动性吃紧、退市潮蔓延。在此背景下,北京城建保持良好定力,实现销售额与销售面积双增长,一方面得益于公司精准定位,另一方面得益于产品力的持续升级。 抢抓市场复苏期,快速营销去化。 2023年,北京城建由于深化"开年即冲刺"策略,提升市场灵敏度,抢抓市场复苏期,在北京热销楼盘排行榜中占据多个席位,形成"南天坛、北燕园、东星誉、西香山"产品布局。天坛府六开六捷,是北京首个连续两年单盘销售过百亿元的高端项目;香山樾树立海淀豪宅新形象;星誉BEIJING精准定位,下半年网签套数位居北京第一;国誉燕园四开四罄,引

    来源: 中指研究院

  • 1-3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4.1%丨开发经营数据解读

    中指云网讯: 主要指标 1-3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降幅收窄至1.8%,销售额同比增长4.1%,其中住宅修复较快,带动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增幅回正 图:2014年至今全国商品房和住宅累计销售面积以及销售额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 中指数据CREIS(点击查看) ,国家统计局 更多市场监测数据:点我查看 销售面积: 2023年1-3月, 商品房销售面积 为3.0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8%,降幅较1-2月收窄1.8个百分点。其中,1-3月 住宅销售面积 为2.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4%,办公楼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1.8%,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1.9%。 销售额: 2023年1-3月, 商品房销售额 为3.1万亿元,同比增长4.1%,较1-2月提升4.2个百分点。其中,1-3月 住宅销售额 为2.8万亿元,同比增长7.1%, 办公楼 销售额同比下降18.7%, 商业营业用房 销售额同比下降18.2%。 供应 1-3月房地产开发投资、新开工面积降幅较1-2月均扩大 图:2014年至今房地产和住宅累计开发投资及其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 中指数据CREIS(点击查看) ,国家统计局 更多市场监测数据:点我查看

    来源: 中指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