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动态

2024-03-14 10:22:31 来源: 中指研究院

房地产代建监测:学校与住宅物业需求强

[摘要] 2月,绿城管理、蓝城集团、中交管理等新签约多个代建项目。

更多房企代建数据,点击登录中指·代建云获取

要点

政策分析:石家庄人民政府印发《石家庄市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管理办法》,新法是在原有法规基础上的进一步修订。

新签代建项目:2月,绿城管理、蓝城集团、中交管理等新签约多个代建项目。

代建企业大事件:腾云当代管理、旭辉建管等企业签订代建战略合作。

公开市场房地产代建招投标监测:2月,招标信息35条,中标信息39条,学校与住宅物业占比较高。

一、政策分析

石家庄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石家庄市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管理办法》的通知

2024年1月6日,石家庄市政府印刷了《石家庄市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管理办法》,该办法共计5章35条,对职责与分工、项目组织实施、监督管理等做了规定。其中,规定“市本级政府投资500万元(含)以上且总投资50%(含)以上的非经营性项目,原则上实行代建。”石家庄2021年已出台过《石家庄市政府投资管理办法》,此次法规是结合了原法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

二、典型代建企业动态分析

1.典型代建企业新签代建项目

表:2024年2月典型代建企业新签项目一览

中国房地产代建企业监测

2.典型代建企业重大事件梳理

腾云当代管理:与长沙汉通文化控股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2月2日,世纪金源集团旗下腾云当代管理与长沙汉通文化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功举办座谈会并达成战略合作。双方未来意向共同甄选项目,发挥自身优势,就高端楼盘开发、城投类项目盘活、城市更新、股权合作、小股操盘、融资代建、纾困代建、绿色建筑技术咨询等方面开展代建业务、设计承揽等深度合作。

旭辉建管:与启东吕四港经济开发区签署战略协议

2月6日,旭辉建管与江苏启东吕四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方高层领导开展深度座谈交流,就吕四港建设、服务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本次战略合作的达成,将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实现良性发展,共创合作共赢的新未来。

三、公开市场招投标分析

2月,通过对公开市场房地产代建招投标信息进行监测,数据显示:

招标方面,共35条相关信息,其中,学校物业12条,占比34%;办公物业8条,占比23%。从发布区域来看,浙江省和上海分别为10条和6条,占比近50%。

图:2024年2月公开市场房地产代建招标各物业类型数量占比情况

中国房地产代建企业监测

图:2024年2月公开市场房地产代建招标按区域数量情况(单位:个)

中国房地产代建企业监测

中标方面,与房地产代建相关信息共39条,其中,学校物业和住宅物业分别是12条和9条,占总量的53%,依旧是占比最高的两类代建物业类型。从中标企业来看,38%的项目被房地产代建企业获得,其中,蓝城集团中标5个项目,绿城管理中标3个项目。

图:2024年2月公开市场房地产代建中标按物业类型占比情况

中国房地产代建企业监测

图:2024年2月公开市场房地产企业代建中标数量

中国房地产代建企业监测

展开全文

相关资讯

  • 房地产代建监测:学校与住宅物业需求强

    中指云网讯: 更多房企代建数据,点击登录中指·代建云获取 要点 政策分析:石家庄人民政府印发《石家庄市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管理办法》,新法是在原有法规基础上的进一步修订。 新签代建项目:2月,绿城管理、蓝城集团、中交管理等新签约多个代建项目。 代建企业大事件:腾云当代管理、旭辉建管等企业签订代建战略合作。 公开市场房地产代建招投标监测:2月,招标信息35条,中标信息39条,学校与住宅物业占比较高。 一、政策分析 石家庄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石家庄市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管理办法》的通知 2024年1月6日,石家庄市政府印刷了《石家庄市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管理办法》,该办法共计5章35条,对职责与分工、项目组织实施、监督管理等做了规定。其中,规定"市本级政府投资500万元(含)以上且总投资50%(含)以上的非经营性项目,原则上实行代建。"石家庄2021年已出台过《石家庄市政府投资管理办法》,此次法规是结合了原法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 二、典型代建企业动态分析 1.典型代建企业新签代建项目 表:2024年2月典型代建企业新签项目一览 2.典型代建企业重大事件梳理 腾云当代管理:与长沙汉通文化控股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来源: 中指研究院

  • 2023年一季度中国房地产代建企业排行榜

    中指云网讯: 房企销售额、房企拿地、房企融资数据,前往中指云查看→ 伴随着我国房地产市场日趋成熟,房企积极探索新发展模式,近年房地产代建领域获得了较快发展。在此背景下,中指研究院以数据为基础,对2023年一季度房地产代建企业的新签规模、特色项目等进行研究,关注行业最新动态,为行业研判代建发展情况提供参考。 榜单说明:(1)统计包含商业代建、政府代建、资本代建等业务数据。(2)数据来源:中指数据库、企业提报、公开资料收集。(3)绿城管理因上市披露原因,暂不公开季度新签约规模,故榜单不涉及绿城管理相关数据。 榜单解读 2023年一季度,蓝城集团和金地管理代建新签约面积均超过300万平,处于领先地位。蓝城集团一季度新拓多项目,其中和天津城投合作,代建天津柳林城市更新项目,持续加强与城投公司合作力度。金地管理较早布局代建业务,一季度,首次进驻保定主城区,与国控强强联合代建沈庄4个项目,不断加强与城投公司的合作力度。绿城发展、中原建业和中天美好集团一季度新签约代建面积均在100万平以上,保持较快的项目拓展节奏。其中,中原建业首创城市合伙人模式成功落地后,一月的集体签约中,城市合伙人贡献较大签约面积

    来源: 中指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