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市场

2024-01-26 09:52:36 来源: 中指研究院

中指快评丨做好经营性物业贷款管理,满足房企合理融资需求

[摘要] 2024年1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经营性物业贷款管理的通知》。《通知》细化了商业银行经营性贷款业务管理口径、期限、额度、用途等要求。

中指数据库·租赁版V1.7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2024年1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经营性物业贷款管理的通知》。《通知》细化了商业银行经营性贷款业务管理口径、期限、额度、用途等要求。

中指研究院分析认为,其中很重要的是,对于经营性物业贷款用途,除用于承贷物业经营性资金需求与置换开发期贷款等外,《通知》还明确“2024年底前,对规范经营、发展前景良好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全国性商业银行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基础上,还可发放经营性物业贷款用于偿还该企业及其集团控股公司(含并表子公司)存量房地产领域相关贷款和公开市场债券。”按此规定,房企可以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通过经营性物业贷款改善自身流动性,优化债务结构,降低短期偿债压力。

但需要注意的是,房企通常会以存量经营性物业为底层资产进行相关的融资,比如CMBS、类REITs等。接下来,经营性物业贷款可能更多地是用于置换存量债务。

总体而言,2024年,房地产政策以防风险为首要目标,将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企合理融资需求,防范化解房企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展开全文

相关资讯

  • 中指快评丨做好经营性物业贷款管理,满足房企合理融资需求

    中指云网讯: 中指数据库·租赁版V1.7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2024年1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经营性物业贷款管理的通知》。《通知》细化了商业银行经营性贷款业务管理口径、期限、额度、用途等要求。 中指研究院分析认为, 其中很重要的是,对于经营性物业贷款用途,除用于承贷物业经营性资金需求与置换开发期贷款等外,《通知》还明确"2024年底前,对规范经营、发展前景良好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全国性商业银行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基础上,还可发放经营性物业贷款用于偿还该企业及其集团控股公司(含并表子公司)存量房地产领域相关贷款和公开市场债券。"按此规定,房企可以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通过经营性物业贷款改善自身流动性,优化债务结构,降低短期偿债压力。 但需要注意的是,房企通常会以存量经营性物业为底层资产进行相关的融资,比如CMBS、类REITs等。接下来,经营性物业贷款可能更多地是用于置换存量债务。 总体而言,2024年,房地产政策以防风险为首要目标,将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企合理融资需求,防范化解房企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 中指研究院

  • 中指·每日要闻:央行党委扩大会议强调满足各类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中指云网讯: 今日看点: ·央行党委扩大会议:满足各类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北京城建:拟发行20亿元公司债 分5年期与10年期两个品种 ·建发房地产:14亿元小公募债券项目更新至"已受理" ·中铁建+国贸:总价49.75亿摇中上海浦东新区宅地 ·保利发展:成交价21.8亿元竞得西安航天基地一宗地块 中指数据库·土地版V5.0已发布!点击申请免费试用 【政策·市场】 央行党委扩大会议: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以及中央金融委、中央金融办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落实举措。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潘功胜主持会议并讲话,各位党委委员出席会议。会议强调要聚焦稳妥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做好金融支持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化解工作,因城施策精准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满足各类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要聚焦推动金融高水平开放,完善金融市场开放制度,稳慎扎实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同时,要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常态化、长效化抓好中央巡视整改和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强化全系统严的氛围。 【企业】 【1】北

    来源: 中指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