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2024-03-22 21:37:51 来源: 中指研究院

中指快评丨国常会:要进一步优化房地产政策,有效激发潜在需求

[摘要] 3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关于优化房地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关情况的汇报。

最新政策解读研究报告,请填写资料联系索取

3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关于优化房地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房地产产业链条长、涉及面广,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去年以来,各地因城施策优化房地产调控,落实保交楼、降低房贷利率等一系列举措,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进一步优化房地产政策,持续抓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进一步推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系统谋划相关支持政策,有效激发潜在需求,加大高品质住房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趋势和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变化,加快完善“市场+保障”的住房供应体系,改革商品房相关基础性制度,着力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中指快评丨国常会:要进一步优化房地产政策,有效激发潜在需求

继续强调房地产的重要性,今年稳地产对于稳定宏观经济至关重要

本次会议继续强调“房地产产业链条长、涉及面广,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今年我国GDP增长目标设定在5%左右,要想奋力一跳实现经济增长目标,财政、货币政策需要持续加力,房地产供需两端政策也需要进一步优化调整,房地产销售好转、房价止跌企稳,对于今年稳定市场预期至关重要,房地产行业平稳运行才能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利益,才能为实现5%左右GDP目标提供重要支撑。

中指快评丨国常会:要进一步优化房地产政策,有效激发潜在需求

再提“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将加快落地见效

虽然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工作任务中未提及“保交楼”工作,但本次会议再次提及“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意味着2024年“保交楼”仍是各地重点任务,年初住建部表示“350万套保交楼专项借款项目已交付超过300万套,交付率超过86%”。“保交楼”工作不断落实,带动了2023年全国房屋竣工面积同比增长17%,一定程度稳定了市场预期,维护了购房人合法权益,预计今年“保交楼”资金和配套举措将进一步跟进。只有项目交付有保障,购房者购买期房的意愿才有望得到修复。

与此同时,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加快建立,也将进一步保障更多项目顺利交付。根据住建部披露数据,截至3月9日,全国31个省312个城市已经建立了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涉及项目超过6000个,其中82%是民营和混合所有制企业的项目。截止到2月底,已经通过商业银行审批的贷款超过2000亿。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作为促进房地产稳定发展的重要抓手,预计相关配套举措将不断落地落实,房地产企业特别是部分民企的现金流有望得到改善,整体对市场的积极影响或将进一步显现。

中指快评丨国常会:要进一步优化房地产政策,有效激发潜在需求

需求端强调有效激发潜在需求,供给端侧重加大高品质住房供给

此前倪虹部长在两会民生主题记者会上明确提出“城市政府要用好调控自主权”,随后杭州积极响应,取消了二手房限购政策,本次会议继续强调要“有效激发潜在需求”,接下来各地需求端支持政策有望加速跟进。从政策趋势上看,一线城市或继续优化限购政策,二线城市有望全面取消限制性政策,核心城市降低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降低交易税费等政策依然具备空间。其中,针对多样化改善性需求的政策支持力度也有望继续加大,例如北上深等核心城市或可放松大户型住房限购政策。此外,更多城市还可通过降低多孩家庭和老年家庭购房门槛、提升公积金贷款额度和增加公积金贷款次数等方式支持改善需求。 从供给端来看,本次会议明确要“加大高品质住房供给”,一方面,预计各地政府将加大核心优质地块供给,为更多高品质住房提供优质土地保障,同时优化郊区住宅项目容积率1.0限制、优化项目价格限制等,这些政策优化将更有利于企业打造高品质产品;另一方面,从企业端来看,此前倪虹部长多次强调要“下力气建设好房子”,鼓励企业研发好产品、好材料、好设备,产品力强的企业将在未来加大高品质住房供给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指快评丨国常会:要进一步优化房地产政策,有效激发潜在需求

加快完善“市场+保障”的住房供应体系,改革商品房相关基础性制度,着力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本次会议再次明确“加快完善‘市场+保障’的住房供应体系,改革商品房相关基础性制度,着力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基本延续了政府工作报告相关提法,2024年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或将加速,改革商品房相关基础性制度方面,预计土地管理制度、住房交易制度、住房保障制度、住房金融制度、住房税收制度等多个方面将迎来与新阶段新模式相适应的制度完善与改革。另外,“着力”两个字也进一步体现了中央对于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的态度,伴随着房地产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的构建正在加速推进。

展开全文

相关资讯

  • 中指·每日要闻:住建部明确各城市可以因地制宜调整房地产政策

    中指云网讯: 今日看点: ·住建部:各城市可以因地制宜调整房地产政策 ·厦门象屿:总计80亿元公司债发行 第一期票面利率3.15% ·中建三局:20亿超短期融资券即将发行 期限为60天 ·滨江集团:以29.03亿元竞得杭州萧山区一宗地块 ·绍兴黄酒小镇建投:竞得绍兴越城区8万平宅地 成交价9.59亿元 ·融创服务启动全新LOGO 中指数据库·租赁版V1.7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政策·市场】 住建部:1月2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部署会。会议强调,为适应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的重大变化,必须加速构建新的发展模式,以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方式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会议明确,各城市在房地产调控方面应拥有充分的自主权,可以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调整政策。这一策略要求因城施策、精准施策,实现一城一策的目标。此次政策调整旨在更好地满足房地产市场的多样化需求,促进市场平稳运行,并防止出现过大的波动。 【企业】 【1】厦门象屿:1月26日,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公告,该公司已获准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80亿元的公司债券。本次债券采用分期发行方式,其中2024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

    来源: 中指研究院

  • 城市更新项目优先配置政策性住房

    中指云网讯: 城市更新是改善人居环境、产业业态、生态环境的综合项目,有助于提升城市综合能级,丰富广州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广州市坚持城市更新项目统筹考虑周边业态、居住人口、职住平衡、租金承受能力等情况,将城市更新与保障性住房体系建设统筹考虑。 2022年5月23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印发《关于城市更新项目配置政策性住房和中小户型租赁住房的意见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规范了城市更新项目政策性住房和中小户型租赁住房配置,提出在自身改造建设量规划节余时,优先用于政策性住房配置,特别用于公租房与人才公寓使用。 《通知》依据《关于深化城市更新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的意见》等文件制定,自2022年5月23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租赁住房面积不低于复建安置区建筑面积25% 根据《广州市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广州将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扩大住房供应量,逐步提升市民居住品质,力争将人均住房面积从"十三五"时期的34.61平方米,扩大至36平方米。特别是在保障性安居工程方面,广州提出了"十四五"期间供应66万套政策性住房的目标

    来源: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