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动态

2022-03-21 11:18:54 来源: 中指研究院

年报解读 | 中原建业:业务增速显著,盈利能力强劲

[摘要] 传统房地产开发行业面临增长瓶颈,代建行业迎来良好发展空间。中原建业以“全流程精细化”管理为抓手,不断提升自身基础管理能力,丰富业务模式,致力提升产品力及服务力,持续打造核心竞争力,正在成为引领代建行业发展的企业标杆。

2021年“房住不炒”政策延续,加之“三道红线”等金融监管及供地“两集中”政策实施,房企面临内部资金和外部竞争等压力,房地产行业进入调整期。在管理红利时代,随着传统房地产行业进入存量时代,代建行业发展空间大,净利润率高,前景广阔。2021年5月,中原建业于港交所敲钟上市,成为“大中原区域代建行业股”,当年新增代建合约建筑面积1002.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8%。1

图片

业务增长迅猛,盈利能力强劲

图:2017-2021年中原建业新增合约建筑面积情况

图片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中指研究院综合整理

2021年,中原建业新增代建合约建筑面积1002.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8%。同传统房地产开发业务注重销售额不同,新增代建签约面积是衡量代建业务发展的重要指标。中原建业自2019年以来,新增代建签约面积保持稳定增长。2021年,新签代建项目87个,同比增长8.8%,实现新签约规划建筑面积1002.2万平方米,为近5年来水平,同比增长16.8%,复合增长率为17.5%。

图:2017-2021年中原建业销售额与销售面积情况

图片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中指研究院综合整理

2021年,中原建业实现代建业务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分别为403亿元和626万平方米,保持高速增长。近5年来看,受房地产行业整体影响,中原建业销售额与销售面积增速虽有所放缓,但依旧保持高速增长。2021年,中原建业代建业务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增速分别为17.4%和9.8%。相比于2021年传统房地产开发百亿企业销售额平均增速,中原建业代建业务销售额增速超出13.2个百分点,销售增长优势显著。

图片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中指研究院综合整理

营业收入保持稳定增长,盈利能力强劲。2021年,中原建业营业收入实现13亿元,同比增长13.0%,增速较2020年提高1.1个百分点;净利润率为59.2%,近4年来始终保持在60%左右的高位水平,盈利能力强劲。

图片

项目储备丰富,省外扩张加速

截至2021年底,中原建业在管项目261个,在管项目建筑面积约3097.4万平方米,在管项目已覆盖119个市县,项目储备丰富。

图:2017-2021年中原建业区域销售贡献率情况

图片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中指研究院综合整理

2021年,中原建业作为中部区域的房地产代建企业,在深耕河南主战场外,开始发力省外大中原区域,以促进省外业务实现更大突破,形成覆盖以郑州为中心,周边500公里范围内大中原地区的业务布局。2021年,中原建业新签约省外项目11个,新增省外合约建筑面积130.3万平方米,河南省外营业收入占比为7.2%,较2020年增加3.8个百分点。

年报解读 | 中原建业:业务增速显著,盈利能力强劲

业务模式多元,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图:中原建业探索多元业务模式路径

图片

持续探索多元业务模式。在传统商业代建项目之外,2021年中原建业新签约政府代建项目6个,合约建筑面积79万平方米,新签资本代建项目1个,合约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业务模式更加丰富多元。未来,中原建业将不断促进业务模式多元化发展,其一,加强对高能级城市的研究和布局,力争五年内具备全品类代建综合服务能力;其二,积极对接金融机构、资产公司、政府投资平台等,逐步形成政府代建、资本代建的成熟业务模式;其三,有效梳理和整合现有合作伙伴资源,积极探索搭建有集团特色的符合轻资产行业发展需求的资本代建平台。

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中原建业持续打造项目流程精细化管理能力,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其一,中原建业将持续推进降本提质增效工作,不断提升项目效益和人均效能;持续推进产品创新、提升产品品质,加强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应用,提高项目管理体系化和标准化。其二,积极探索和推进数字化建设,利用数字化技术手段,提升流程决策效率,同时探索“代建服务数字化SaaS平台”的打造。

结语:传统房地产开发行业面临增长瓶颈,代建行业迎来良好发展空间。中原建业以“全流程精细化”管理为抓手,不断提升自身基础管理能力,丰富业务模式,致力提升产品力及服务力,持续打造核心竞争力,正在成为引领代建行业发展的企业标杆。

展开全文

相关资讯

  • 年报解读 | 中原建业:业务增速显著,盈利能力强劲

    中指云网讯: 2021年"房住不炒"政策延续,加之"三道红线"等金融监管及供地"两集中"政策实施,房企面临内部资金和外部竞争等压力,房地产行业进入调整期。在管理红利时代,随着传统房地产行业进入存量时代,代建行业发展空间大,净利润率高,前景广阔。2021年5月,中原建业于港交所敲钟上市,成为"大中原区域代建行业股",当年新增代建合约建筑面积1002.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8%。 1 业务增长迅猛,盈利能力强劲 图:2017-2021年中原建业新增合约建筑面积情况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中指研究院综合整理 2021年,中原建业新增代建合约建筑面积1002.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8%。 同传统房地产开发业务注重销售额不同,新增代建签约面积是衡量代建业务发展的重要指标。中原建业自2019年以来,新增代建签约面积保持稳定增长。2021年,新签代建项目87个,同比增长8.8%,实现新签约规划建筑面积1002.2万平方米,为近5年来水平,同比增长16.8%,复合增长率为17.5%。 图:2017-2021年中原建业销售额与销售面积情况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中指研究院综合整理 2021年,中原建业实现代建业

    来源: 中指研究院

  • 2024河南省房地产企业高质量发展优秀企业排行榜

    中指云网讯: 当前形势下,房地产市场延续调整态势,但部分房企仍勇于拥抱市场下行压力,将市场下行期的挑战转变为检验企业发展质量、推动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机遇,积极在逆境中自我审视、自我改革、自我超越,持续摸索和建立符合自身发展需求高质量发展之道,助力企业在动荡的市场环境中平稳穿越周期。本次河南省房地产企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主要从企业经营质量、可持续发展能力、承担社会责任等维度,全面、客观的衡量河南省房地产企业的综合发展质量,评比筛选河南省房地产高质量发展优秀企业。 2024河南省房地产高质量发展优秀企业 特别声明: 1.对于存在较大经营风险和安全性问题的企业,不纳入本次研究范围; 2.本报告仅供参考,不对使用报告及其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承担责任。 保持战略稳健性, 不断夯实核心竞争力 坚定主业,坚守长期主义深耕城市 在动荡的市场环境下,坚定主业、区域深耕的房企更能表现出良好的经营稳健性,也是本次河南省高质量发展入围房企 的共同特征。通过核心城市持续深耕,房企可以培养长期稳定的本地供应链,有助于降低企业开发建设成本,同时不断积累本地客户认可度和市场口碑,助力项目销售去化。此外,深耕城市的房企,管

    来源: 中指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