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2024-03-27 17:52:05 来源: 中指研究院

中指快评丨北京取消离婚限购,还有哪些政策有望加快落地?

[摘要] 3月27日,从北京建委官方网站获悉,2021年8月出台的《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完善商品住房限购政策的公告》已失效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询

3月27日,从北京建委官方网站获悉,2021年8月出台的《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完善商品住房限购政策的公告》已失效,原内容为“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何一方均不得在本市购买商品住房”,意味着北京取消了离婚限购政策,表明夫妻离异后,双方均即可按照是否符合北京现行的购房资格进行购房,不再受离婚年限限制。

中指研究院认为,春节后,北京房地产市场情绪有所提升,二手房表现明显好于新房。新房方面,根据中指数据,近五周(2.19-3.24),北京新房市场情绪缓慢修复,周均成交634套,但仍低于1月周均水平。二手房方面,在“以价换量”下,市场保持一定活跃度,二手房周度成交量环比持续增长,近两周(3.11-3.24)成交量均恢复至3000套以上,3月截至26日,北京二手房成交11024套,已明显高于2月全月,但在去年高基数下,同比降幅仍超20%。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为房地产定调,提出要“优化房地产政策”,3月22日国常会提出“系统谋划相关支持政策,有效激发潜在需求,加大高品质住房供给”,此前倪虹部长在两会民生主题记者会上也明确提出“城市政府要用好调控自主权”。此次北京取消离婚限购,是落实中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向市场释放出进一步优化政策的积极信号,对市场情绪有望产生有利影响。短期来看,北京限制性政策存在继续优化预期,包括优化大户型限购、优化郊区限购、降低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降低交易税费等,同时结合人口、人才政策,给予多孩家庭、老年家庭更多住房支持也存在空间。随着北京政策进一步优化调整,房地产市场活跃度有望继续提升,其他核心城市需求端政策也有望加快跟进。

展开全文

相关资讯

  • 中指看市场丨供需两端政策持续落位,政策效果如何?

    中指云网讯: 中指·代建云全新上线!点击免费试用 2024年3月1日,中指研究院照常举行月度市场形势及企业研究成果分享会,此次分享会以 "供需两端政策持续落位,政策效果如何?" 为主题,中指研究院对2024年1-2月份房地产市场形势和房企业绩表现情况做出总结并分享观点。 (文末有往期分享会回顾,欢迎查看) ↓ 会议完整回放点击下图观看 ↓ 近期房地产市场形势分析与趋势展望 一、近期房地产市场情况 1.房价:二手房价格连续22个月下跌,2月环比跌幅收窄,99个城市环比下跌;2月百城新房价格环比涨幅收窄至0.14%。 2.销售:新房方面,2024年开年市场表现较弱,1-2月累计销售面积同比下降超40%。重点城市方面,春节前一线城市相继优化政策,春节后市场活跃度有所回升,节后北京、深圳二手房恢复情况好于新房。二手房方面,2024年以来(1.1-2.25),重点城市二手房成交套数较去年同期下降15.0%。 3.供应:据初步统计,2024年1-2月,重点50城商品住宅月均批准上市面积同比下降约30%。2月,受春节假期影响,房企供应意愿偏低,新批上市面积环同比各下降约50%。 4.库存:库

    来源: 中指研究院

  • 商办 | 多地发布抗疫纾困政策,全国首座“农”特色城市商业综合体在杭州开业,北京中骏金辉·未来云城网

    中指云网讯: 政策规划: 东莞深圳等多地发布针对疫情的纾困减租政策,北京正式发布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基准地价更新成果(2021年)。 行业资讯: 首座"农"特色城市商业综合体在杭州开业,北京银泰吉祥大厦正式入市。 企业动态: 阳光股份2021年商管业务收入增长765%,卓越商企成功发行高级无抵押增信债券。 大宗交易: 北京中骏金辉·未来云城网签18.7亿成交;中国新电信完成出售深圳一数据中心。 土地市场: 本周,20城市商办土地推出环比上周宗数价格均大幅上升,商办土地成交环比上周宗数上升但价格下降。20城市商办土地出让金合计10亿元。 ▌政策规划 国家统计局: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426亿元,同比增长6.7%。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67305亿元,增长7.0%。扣除价格因素,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实际增长4.9%。 东莞: 东莞发布《东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疫情防控帮扶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包括减轻经营主体成本压力、资金负担等6条措施,有关政策措施有效期为3月16日至6月16日。 深圳: 3月10日,福田区政府发布《深圳市

    来源: 中指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