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市场

2022-08-08 10:20:37 来源: 中指研究院

积极信号!北京开始优化住房政策

[摘要] 北京楼市政策具有风向标意义,北京住房政策的调整亦为其他城市优化政策打了“强心剂”,接下来,各地因城施策的力度有望继续加大,二线城市限购、限贷、限售政策或进一步优化,更多三四线城市或全面取消行政性限制政策。

近日,北京住建委发表《多措并举提升老年家庭居住品质营造全龄友好型社区》的文章,指出今年北京市再次明确提出要完善“三边四级”养老服务体系,加强适老化改造,推进医养结合,营造老年友好型社会氛围等工作任务。......进一步深化落实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推动住房发展与城市战略定位相适应,按照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提高质量的要求,创新实施在平原新城地区建设全龄友好住宅项目试点。主要内容如下:

· 在2022年的第二批次供地时,昌平区平西府、顺义区福环、顺义区薛大人庄等三宗地被列为全龄友好住宅项目试点。

· 对中心城区老年家庭(60周岁及以上)购买上述试点项目,并把户口迁至试点项目所在地,给予一定的支持政策,包括:老年家庭名下无住房且无在途贷款的,购买试点项目普通住房执行首付比例35%、非普通住房执行首付比例40%,以及相应的贷款优惠利率;购买试点项目140平方米以下住房的,按首套房首付比例35%、二套房首付比例60%执行;其子女可作为共同借款人申请贷款。

· 特定区域,针对特定项目,给予符合条件的特定群体购房支持政策,是以落实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促进中心城区人口疏解和发展平原新城战略为引领,按照中央关于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精神,在保持房地产从严调控的基础上,精准实施的一项解决老年家庭养老购房困难的举措。下一步,将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全龄友好项目建设,同时研究对多孩家庭、职住平衡购房等合理住房需求的支持措施。

【中指观点】

表:北京市养老政策的相关提法

图片

资料来源:中指研究院综合整理

本次政策是对北京市养老体系的细化推进、对中心城区人口疏解的积极落实,也是对北京市针对特定人群优化调整住房政策的初步尝试。

1. 北京针对性优化老年家庭购房政策,释放积极信号,为其他城市的政策调整起到示范效应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北京60岁及以上人口429.9万人,占19.6%,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291.2万人,占13.3%,与2010年相比,占比分别上升7.1、4.6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针对老年人群给予住房政策支持,是北京落实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重要内容,在合理的住房需求中,老年人群的住房问题是北京率先给予支持的一个方面。

本次北京选取三宗地块实行全龄友好住宅项目试点,并给予老年家庭购买试点项目相应政策支持,降低首付比例、给予利率优惠,同时子女可作为共同借款人申请贷款等,均为老年人群购买适老性住房提供了有力支持。

北京作为一线城市,由于其地位的特殊性,购房政策一直处于严控状态。此前在全国多地政策放松的大环境下,北京除了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个人进行纾困外,并未优化房地产相关措施,政府对放松政策一直保持谨慎态度。本次在特定区域、特定项目上对老年家庭购房首付及贷款利率进行松绑、支持子女“接力贷”,释放积极信号,有助于提振市场情绪,同时对其他城市的楼市调控亦将起到风向标作用。

2. 政策“一箭多雕”,重点仍在于中心城区人口疏解,短期试点项目少且位置较偏远,对老年人群购房的实质性拉动或有限,未来试点项目有望扩围

本次三宗全龄友好住宅项目试点地块,分别位于昌平区和顺义区,均处于五环六环之间,且要求老年家庭将户口迁至试点项目所在地,有利于促进人口向核心区外转移疏解,符合北京“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落实平原新城功能定位,承接中心城区适宜功能和人口”要求。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试点项目数量少且位置相对偏远,同时对购房的老年家庭提出相应要求,如中心城区老年家庭、户口迁至试点项目所在地,短期看对老年家庭购房的实质性拉动或有限。

本次试点可以为后续养老政策、购房政策出台提供经验,未来涉及的项目有望扩围,将为老年人群提供更多的可选择空间。同时对老年家庭的覆盖范围亦有望扩大,满足更多老年家庭的购房需求。

3. 多孩家庭、职住平衡购房政策未来有望推出,调控政策预计将持续微调优化

今年截至8月5日,全国已有近50城出台多孩家庭相关支持政策,住房政策与人口政策进行结合,促进改善性住房需求释放。支持多孩家庭购房需求已经成为各地优化调整楼市政策、促进人口出生率提升的重要内容。另外,北京在2016年的两会上首次提到“职住平衡”下的房地产政策方向,北京对职住平衡购房的合理支持亦将是重要方向。

本次北京三个试点项目被打造成为适合全龄居住的社区和住宅产品,也兼顾其他年龄段市民居住需求,未来,多孩家庭、职住平衡购房等合理需求亦将是重点支持对象,相关住房政策有望继续优化,对北京的房地产市场亦将产生积极影响。

总体来看,本次政策释放了北京房地产调控政策优化的积极信号,未来试点项目有望扩围,多孩家庭、职住平衡购房等需求的配套支持政策亦有望跟进,对北京房地产市场预期均将带来积极影响,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当前北京房地产市场正处于企稳恢复通道,随着市场预期的进一步好转,市场或延续恢复态势。

另外,北京楼市政策具有风向标意义,北京住房政策的调整亦为其他城市优化政策打了“强心剂”,接下来,各地因城施策的力度有望继续加大,二线城市限购、限贷、限售政策或进一步优化,更多三四线城市或全面取消行政性限制政策。

展开全文

相关资讯

  • 城市更新项目优先配置政策性住房

    中指云网讯: 城市更新是改善人居环境、产业业态、生态环境的综合项目,有助于提升城市综合能级,丰富广州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广州市坚持城市更新项目统筹考虑周边业态、居住人口、职住平衡、租金承受能力等情况,将城市更新与保障性住房体系建设统筹考虑。 2022年5月23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印发《关于城市更新项目配置政策性住房和中小户型租赁住房的意见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规范了城市更新项目政策性住房和中小户型租赁住房配置,提出在自身改造建设量规划节余时,优先用于政策性住房配置,特别用于公租房与人才公寓使用。 《通知》依据《关于深化城市更新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的意见》等文件制定,自2022年5月23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租赁住房面积不低于复建安置区建筑面积25% 根据《广州市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广州将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扩大住房供应量,逐步提升市民居住品质,力争将人均住房面积从"十三五"时期的34.61平方米,扩大至36平方米。特别是在保障性安居工程方面,广州提出了"十四五"期间供应66万套政策性住房的目标

    来源: 南方日报

  • 中指快评:《北京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导则(试行)》发布

    中指云网讯: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徐跃进 近日,北京市住建委、北京市规自委发布了《北京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导则(试行)》,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的规划设计、单体设计、室内环境、室内装修、应用技术等提出了具体要求,旨在规范全市保租房建设管理,提高保租房品质,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 《导则》将保租房的类型分为住宅型、宿舍型和公寓型租赁住房,其中公寓型租赁住房是根据北京住宅租赁市场特点的新增租赁建筑类型分类,进一步丰富了城市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租房选择空间。《导则》明确公寓型租赁住房人均使用面积不得小于5平米,充分保障了承租人的居住体验,是推动住房租赁市场产品质量提升的一种措施。 "十四五"期间,北京将筹集保租房40万套(间),占城市新增供应住房比例达40%,筹建规模在主要城市中排名前列。北京保租房的集中入市,将进一步增加低租金、小户型租赁房源供给,有助于缓解北京住房租赁市场的结构性问题,充分保障城市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居住需求。

    来源: 中指研究院